亞心網訊(記者 閆笑然)5月6日,五家渠青格達湖風景區里的鬱金香競相盛開。當天,一批特殊的客人來此品味芬芳,他們是烏魯木齊市盲人協會的近百名盲人。
  “我們主要想通過這個活動豐富盲人的業餘文化生活,讓他們感受大自然的美麗,也希望能有更多市民關註殘疾人群體。”烏魯木齊市盲人協會主席李新說。
  李新也是一位盲人,他是視力一級殘疾。據李新介紹,為了方便盲人“看”花,每位視力全盲的人都有一名專門的志願者負責引導講解。
  29歲的張武蹲在地上,他輕輕用手捧著一朵粉紅色的鬱金香,用手指輕柔地觸摸每片花瓣。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“見”到鬱金香花。“我以前在電視上見過鬱金香,現在我觸摸到它,就能想象它的樣子。”張武笑著說。
  張武長得高大英俊,18歲之前,他是個健康的人,對未來充滿希冀。就在他讀高三時,他的眼睛卻因視網膜脫落視力漸漸模糊起來。“我的視力是慢慢消失的,完全失明後我很痛苦,天天窩在家裡,想死的心都有。”張武說。
  2008年,張武上了盲人按摩學校,在那裡他結識了許多與自己有著相同經歷的人,有些人甚至生下來就失明,“與他們比起來,我至少還看了17年的風景。”張武說。他和盲人同學在一起,把自己看到過的風景分享給大家聽,“我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多,我們互相鼓勵,一起學習,我也慢慢調整了心態。”張武說。
  如今,張武在烏魯木齊市開了一家按摩店,他“看”花時還有老顧客打電話來,他笑著說:“我在看花。”對方也笑了。
  對於出生100天就失明的陳莉紅來說,顏色是心裡想象的一個概念。“我心裡有五顏六色,也許跟用眼睛看到的顏色不同。”47歲的陳莉紅說。“雖從小失明,但我感覺很敏銳。花瓣就像小手一樣,我用手觸摸她們,就像在和她們握手,很快樂。”陳莉紅說。
   圖為:盲人朋友流連在鬱金香花海之中情不自禁蹲下來觸摸它的美。亞心網記者 李鐵軍 攝   (原標題:近百位盲人新疆五家渠聞香識花輕撫花瓣和鬱金香握握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q56oqcv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